今天是:

教科研活动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正文

[文化·节日]泰国宋干节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21日 16:12    作者:   编辑:熊惠  点击:    

宋干节是泰国的传统新年,这一节日在我国的云南地区也被称作“泼水节”,性质类似于中国的春节。不过,有趣的是中国的春节选在了一年中最冷的时节,因为在寒冷的冬天里人们无法下地劳作,因此就聚在一起庆祝 一年的收获。而泰国的宋干节则选在了4月13至15日这一年中最热的日子,节日里人们用纯净的清水相互泼洒,消除暑热的同时也祈求能洗去过去一年的不顺,期盼在新的一年能够吉祥如意。泰语中的“宋干”一词源于梵语,意为“移动、 迁移”,在此代太阳的运行进白羊座,同时也表示新的一年开始了。因为印度古老的天文学认为,太阳是沿着黄道十二宫周而复始地运行,在公历的3月走完黄道的第十二星座双鱼之后,于公历4月进入黄道的第一星座白羊。 因此4月的宋干节便是走了一周年而更始的意思。因此,最初宋干节的日期是以泰历来定的,但泰国政府 为方便计,将节日的时间定在了每年公历的4月13至15日,并规定为国家法定休假日。
       泰国的宋干节也和中国的春节一样是一个家人团聚的日子。人们聚在一起帮忙打扫、清理、准备献给僧侣的物品、寺祈福以及泼水狂欢。宋干节的庆典活动主要围绕着辞旧迎新进行,大致安排有清扫、祈福和庆祝。清晨,人们手拿鲜花提着斋饭食物,三五成群地到寺院斋僧,听僧人诵经。僧人们则用桃枝蘸水为人们洒水祝福。打扫和沐浴净身同样是辞旧迎新的重要环节。而且,当天晚些时候人们还会虔诚地用干净的水清洗佛像。传统的浴佛仪式十分隆重,人们会来到寺院与寺中僧侣一同举行恭请佛像下佛台接受洗浴的仪式。一般流程是先把佛像请出佛台,安放在寺内空地上的浴佛亭中,再由僧侣诵经祝颂。颂毕,人们把事先准备好的鲜花、香烛献给佛像,请求允许浴佛,以祈求来年风调雨顺、安居乐 业、幸福吉祥。然后就开始用加入了香料的清水泼在佛像上。浴过佛的水被认 为是圣水,被人们收集起来带回家中酒在家人、房屋或是家畜上,祈求能够趋吉避凶。

除浴佛仪式外,堆沙塔也是宋干节的另一个重要活动。堆沙塔前,人们先要把沙搬到寺庙里,然后在寺内的空旷处模仿佛塔堆砌沙塔。一般是居中堆一个大的塔,旁边再堆许多小的,然后在佛塔上装饰上彩旗和花朵,并恭请僧人诵经。节后这些沙塔往往被用于寺院的修缮。这习俗的目的也是做功德以祈求佛祖的庇护。因为,当人们离开寺庙时,鞋底或多或少总会带走寺庙地面上的一些沙,而在佛寺里堆沙塔就成为了弥补被带走的沙的有效方法,也即人们祈求祝福庇佑的积德行为。

除浴佛和堆沙塔外,传统上人们还会在宋干节时多积些功德,多做些善事,比如向僧侣供奉物品,谛听僧人宣讲佛法,洒圣水到僧侣身上,向长者泼水并接受到他们的祝福。其中,向长者泼水是一种类似于中国春节向长辈磕头鞠躬的拜年活动。长者一般指德高智博、年长、位尊之人。晚辈们在这天里用浸泡有香料或鲜花的水泼洒他们,表达了对长者的祝福,并请求他们原谅自己一年来的无知和过失。具体的过程是先请长者坐好,晚辈谦恭地致辞祝福并请求宽恕,然后手捧装着香水的钵盂,用花枝蘸水,轻轻抖洒在长者的肩背部,并聆听长者的教诲。

有观点认为宋干节的泼水活动起源于印度,曾经是婆罗门教的一种宗教仪式。婆罗门教徒每年有一个宗教节日,要到河边沐浴,以洗去身上的一切罪恶。 但是年近古稀、步履艰难的老人却无法到河边参加洗澡。因此,好心的子女和亲友便想到挑水回去,为他们泼水洗罪。此外,婆罗门教中还有一种说法,认为宋干节是帝释天神降临人间考察凡人善恶的日子。通常宋干节为4天,第1天是迎接日,第2天是下降日,第3天是巡察日,第4天是回驾升天日。传说帝释天神下凡骑的动物和手里拿的东西,每年都不一样。骑的动物有妙翅鸟、良驹、壮牛、罗利龙等。手里拿的东西有武器、火把、水壶等。人们根据这些来预测当年农业收成的丰歉,如骑牛拿水壶,就预示雨水充足、五谷丰收如果是拿者火把,则预示干早。婆罗门信徒在宣布农业年成的预测后,就互相波水,有助天降雨、析 求丰收之意。  

不过,在泰国关于宋干节的来历却有一个更为广为人知的传说,这个传说被刻在曼谷卧佛寺的一块石碑上,内容大意为从前有一个富翁,没有儿女,邻居的酒徒虽然穷,却有两个儿子。有一天酒徒醉后失言,对富豪骄傲地说“你家虽然巨富,却没有儿女, 将来死了财产便是别人的。我有两个儿子,不是金钱买得来的,我比你幸福得多”富翁感到很不愉快,因此向大阳神和太阴神祈祷求子,但时间过了3年,他虽然诚心祈求但仍一无所得。一次干节的清晨 富翁和其到河边飞鸟群集的大榕树下,仰望群鸟飞鸣,其乐无比,又触动了富翁的心病。他便用7次的白米煮成白饭,伴奏音乐,拜祀树神,求赐子。  树神感动,升天向帝释天祈求,天神便令仙童下凡,投胎于富翁妻子,出生后命名为“探马班"(意为法护,是十大论师之一)。 富翁便在河边的榕树下,建筑7层房屋给探马班居住。探马班逐渐长大,无意中学会了鸟语。他天资聪慧七岁便能熟读婆罗门三部经,为人解说吉祥经,且能预言未来之事。那时人们信奉婆罗门神,而仙师摩诃婆罗贺摩和迦毗婆罗贺摩即以能预言未来之事而受人尊敬。他们指责探马班多事,迦毗婆罗贺摩遂下凡来向探马班提出3个问题祥光早晨出现在哪中午又到了哪里等到了晚上又出现在哪并以头颅相赌,输者要割下头来,探马班答应在7天内回答问题。但过了6日,探马班仍然想不出答案,只好躲进林中两棵棕搁树下假睡,企图晚上自杀,以免被割去首级。到了黄昏,碰巧有一对大鹏鸟飞到树上栖息,正在隅隅细语。雌鸟问“明天要到哪里寻食”,雄鸟回答:“明天可以吃探马班的尸体,因为他不能解答难题,明天便将如约被杀”。雌鸟又问“如何解答难题”,雄鸟说“早起祥光在脸,因此人类用水洗脸正午祥光在胸,因此人类用香水喷洒胸部晚上祥光在脚,因此人类用水洗脚”。探马班听了方才领悟。到了日期,迦毗婆罗贺摩果然如约而来。探马班应对自如地解答了难题,迦毗婆罗贺摩因事出意外,大感惊异懊丧,只得召下他的7位女儿下凡,告诉他们说:“我必须割下头来以实现诺言,但是我的首级一旦落地,则地上一定起火如抛上天空,则必天旱不雨如丢进大海,则海水就要干涸。你们要负责轮流捧托我的首级,以免造成灾祸。”7位仙女无奈,后来只得含悲用盘子盛下父亲首级,此后每届365天,便算为一周年,那7位仙女即按次序轮流捧托首级,每年的这一天,都要举行一次神明大集会。

7位女神便是宋干节女神,他们的父亲迦毗婆罗贺摩就是太阳神(迦毗意为太阳)。每年泰国北部的清迈府的宋干节庆祝活动就会选出一位宋干小姐,打扮成宋干节女神的模样,乘着一辆绘有云彩和珍奇异兽的花车参加游行。



文章内容引自“泰国文化概论/陈晖,熊韬,聂雯著.P188-191,广州:世界图书出版广东有限公司,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