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教科研活动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正文

[时政]泰国副总理:新冠教育我们不能再过度地依赖旅游业了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22日 17:21    作者:   编辑:熊惠  点击:    

上周泰国政府的内阁部长发言说,泰国的旅游业水平可能再也无法恢复到疫情爆发之前的水准了。这句话不是空穴来风,泰国旅游区的大街小巷墙上窗上都清晰地证实了这个观点,对于巴育总理和未来泰国政府来说重组经济结构将会是一个重要的环节。

泰国的旅游业到底受影响有多大呢?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之前2019年,泰国的旅游业收入是2.2万亿泰铢(约合人民币4800亿元),占泰国的国民生产总值的20%,全泰国10%的工作人口都就职于旅游业。泰国副总理素帕他拿蓬·庞密昭说,泰国经济过度依赖出口和旅游业是不可取的。

副总理素素帕他拿蓬·庞密昭在商界晚宴交流会上发言,表示泰国不能再过度依赖旅游业了

对于房地产开发商和投资人来说,这也是应该担心的事情。如果2019年到访泰国的游客人数是3900万人次,而以后再也不会有这个峰值了的话,你们是否还会继续在房地产和酒店行业投资并建设呢?

根据泰国《The Nation》的报道称,副总理素帕他拿蓬称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将泰国经济的弱点彻底暴露了出来。他说:“今年四月开始在泰国爆发的新冠疫情,让我们彻底意识到过去我们太依赖旅游业和出口了。”

往日人潮涌动的普吉岛海滩,如今已是一片空旷

然而实际上就是去年八月,这位副总理在能源投资大会上宣布全新的经济版面时,特别强调了新的经济委员会将加大对旅游业和就业的投资。素帕他拿蓬副总理曾说准备为地方旅游进行大力补贴,并创造出100万个就业空间来对抗国内大环境带来的失业状况。

素帕他拿蓬副总理现在意识到把所有蛋都放进一个篮子里是个很危险的做法。不过泰国也无需一下就放弃旅游行业,因为想要重组经济构架要做的功课还很多。比如基建设施改进、法律改革、调整企业所有权的规定、减少官僚主义的作风以及政府内部进行调整,所有的一切都必须提前开始进行才能让新的果实顺利结下。

泰国想要调整产业结构,来维持一个更加平衡的经济体系

上周,副总理在暹罗百丽宫举办的“重启泰国2021”晚宴中说道:“疫情对中小企业者的影响特别大,泰国政府已经对中小企业给出了8000亿泰铢的救助金,包括了相当于6.8万亿泰铢的贷款延期。”

“然而从七月开始,尽管受到一些政治风波的影响,由于各个党派之间团结合作使得国家的经济指标走向了一个良好的趋势。特别是旅游行业,受政府旅途和消费补贴的影响,就业率从四月爆发时的6%增加到了30%。”

泰国政府在疫情期间加大了对中小企业的救助,以维持民生

“此外政府还计划通过泰国信用集团,为中小型企业提供1500亿泰铢的贷款。我们和新冠的战斗还远远没有结束。政府还有好几个用来增加国家经济的项目计划在明年展开,并吸引外来投资来加快国家的基建。”

“这些项目中包括建造了14条高架轻轨火车,覆盖曼谷在内500公里的里程,这会比英国伦敦地铁的里程更广。此外还有东盟经济走廊项目的支持,大力推动数字产业和5G的发展。”

泰国计划在东北部使用的复兴号高铁列车

“我们不能允许泰国下滑到新冠疫情爆发前的状态。由于全球的经济环境都在发生变化,我们需要更加主动地吸引外国投资者,让投资委员会和东盟经济走廊组织发挥更大的作用。”

“接下来泰国要进入全球做买卖最轻松的国家前10位,这是我们的几大主要贸易伙伴所期望的。”副总理还在会上谈到了明年对新产业的投资,可以减少对出口业和旅游业的依赖。

发展电动汽车是未来泰国的趋势

“曼谷会成为很多跨国公司的总部所在地,与此同时泰国的自动化产业将会着重于电动汽车的生产。与电动汽车行业关联的还有智能设备生产和可再生能源发展。这对于泰国来说会创造一个发展能源产业的好机会,比如在老挝投资建设的生物质发电站。”

(原作者 安德尔·J·伍德)

本文内容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其立场和表达与本杂志无关


     文章引自微信公众号“今日泰国”2020年12月21日推文“泰国副总理:新冠教育我们不能再过度地依赖旅游业了”。